這兩個禮拜因緣際會參加了兩場音樂會(而且都免錢,嘻嘻!)

第一場是19.03.2017 Lieben Hassen Hoffen Zagen

前一天我和在open Deutsch class的朋友和在排隊進電音夜店認識的兩個德國女生一路“動次動次”到禮拜天早上6點,回到家倒頭大睡到12點起來悠悠哉哉做早餐時,房東太太問我有沒有興趣去聽她朋友的音樂學院成果發表會,可能是還暈頭轉向,我竟然沒問是什麼音樂會就點頭說: Ja, gern! 梳洗完畢又喝了一大杯濃茶,就在小雨中和房東太太趕到了音樂會現場。因為是小型且免錢又是學生的音樂會,現場的位置不多,但是佈置得很溫馨,木製的鋼琴擺在舞台中間,在音樂學院導師(也就是房東太太的朋友她本人)不甚流利的德文開場後(德文真的很難),開始了今天一連串的表演。

每兩段曲目中都有一個美麗大方得體的小姐出來做介紹,因為她實在太幽默風趣了,有幾次她出場的掌聲竟然比表演者還多,有點喧賓奪主的感覺。雖然高中有在音樂課看過幾場歌劇的DVD,只能說現場聽到歌劇曲目還是非常震撼,有時候高音會讓我頭皮發麻(in a good way的發麻)跟雞皮疙瘩掉滿地,尤其是Mozart的花腔女高音曲目,我都覺得我脖子跟著那個『喔阿呵呵呵哈』在伸縮,演唱著藉著丹田發聲,透過嘴型的變化,讓聲音高低起伏變化著,十分令人著迷。尤其是有些身形單薄的女孩或是亞裔女士,也都可以發出非常高亢的聲音,渾厚不刺耳,真的是藝術!

IMG_7930.jpgIMG_7931.jpg

音樂會開始前我非常吃驚表演曲目中竟然穿插兩首流行歌,而且還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Trey Songz 『Can't help but wait』及Sam Smith的『Stay with me』,我還跟房東太太解釋了這兩首歌有多棒多棒,超級好聽之類的,我非常期待這兩首的表演,畢竟歌劇我真的不熟。結果上來了一個很做作的男生,聲音不厚實也不高,氣還很短,高音接不太上去,在眾多歌劇表演者中非常突兀,我聽到後來都在腦中回想原唱的聲音,嗚嗚!

撇除很突兀的流行歌,整體音樂會感覺非常棒,曲目表演完後眾演唱者還一起謝幕了好幾次,令人感動,感動得我都忘記拍照留念了...只能給大家看現場攝影師在採訪主辦的情形

IMG_7858.jpg

 

第二場是26.03.2017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 Gaetano Donizetti

這票其實是房東太太送的聖誕節禮物,高級的Berlin Philharmonie。上半場是純音樂無演唱的音樂演奏,我整個人迷失在小提琴團那忽快忽慢卻優雅不已的擦弦動作,非常優美柔和,搭配穿插在其中像是作為點綴的清脆長笛聲,讓人覺得很放鬆。當然中/大提琴,豎笛,雙簧管及法國號什麼的也搭配得很好,但是不得不說小提琴還是主角,不管是音樂或是擦弦的動作都令人回味無窮。下半場是房東太太也有上場擔任合唱的演唱會,管弦樂團搭配龐大的合唱團及兩位女高音,三位男高/中/低音。

下半場指揮超級賣力,還數度拿手帕擦汗,我有時候也會像是被催眠般的跟著他的手甩頭,希望坐在我隔壁的室友跟房東太太大女兒的男朋友沒有發現我的怪異舉動。因為是有故事性的演唱會,不管是男高音solo或是高低音合唱亦或是搭配著合唱團演唱,其實都非常特別,以唱歌對話,但是有點可惜的是有時候會被背景音樂蓋過去。背景音樂(這樣講好像怪怪der)有時候還會突然很大聲,我雖然沒有打瞌睡但還是會被嚇到。整場演唱中我最喜歡男低音,他的聲音渾厚低沈卻非常清楚,絲毫不會被管弦樂壓制住的迴盪在音樂廳中,彈舌音也非常到位。因為我不是專家,我只是很努力的想表達我當下的感受。據說很多人去聽柏林愛樂都睡著了,很慶幸我沒有打瞌睡,雖然偶爾恍神一下,但是還是很沈浸在音樂的世界裡。

IMG_7908.jpg

經歷了兩場音樂會我突然覺得我氣質了不少,其實免費的音樂會在柏林好像不少,柏林愛樂的票也沒有非常貴,有機會大家應該都要試試!我自己未來也會把握時機參加更多的音樂演奏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柏林愛樂 音樂會 柏林墙
    全站熱搜

    sar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