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覺得漢學中,成語是一門很高也很實用的學問,笑裡藏刀/雪中送炭/錦上添花/虛情假意/等等,人生走跳中時常可以體會這些成語真切之處,尤其是與人交際的過程中,可以說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從小,我對親戚大聚會的場合一直興緻缺缺,尤其是在一些特殊場合裡會見到既不相識也不相熟的遠方親戚,當下我只能堆起笑臉嘴上喊著:「叔叔阿姨好!」腦袋卻早已放空到太陽系外,不然就是呈現黑洞狀態。因為不是家族裡最叛逆的小孩,也不是最平庸的小輩,再加上剛好有個跟我同年的堂弟,我的學生時代就是一直在『比較』中渡過;「這次期末考有沒有進步呀?」,「高中第一志願有沒有把握呀?」,「校排名現在大約多少了?」,「參加這種社團對考大學有幫助嗎?」,「學測(指考)成績落點在哪裡?你選好要念的科系了嗎?選這個科系未來有沒有錢途呀?」諸如此類看似關心但卻在探測虛實的問題,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吧!

 

好不容易熬過了有成績單壓力的學生時代,本來以為可以鬆一口氣,殊不知職場才是真正人生的戰場。我畢業後相繼在兩間大公司工作,每到新公司時都是屬於年齡層比較小的那一群,套用現在的流行語我大概就是團體中的『忙內』;也因為年輕有活力而我本身也外向,公司一些活動我也常參與甚至當任主導的角色,單身的我就很常收到來自主管或是老闆們的關切:「怎麼可能沒有男朋友?是不是太多選擇不知道選哪個?」,「女生是有保存期限的,趕快趁年輕有本錢時找個人嫁了!」,「工作很重要,但是女生最後還是要回歸家庭的,不要太挑了!」,「你唷,不要再蹉跎了,不要到時候晚婚想生小孩又生不出來....」。過了25歲後,我也時常問自己:找個人嫁了,有個穩定的生活,趕在生育年齡前把小孩生一生,對每個女生來說真得那麼重要嗎?

 

在上海外派時,我坐在辦公室最後面,前面就是4排陸籍員工;由於日常工作十分穩定,我也不反對員工們工作之餘聊天聯繫感情,所以我很常在自己的小天地邊與複雜的報表奮鬥邊偷聽底下的員工最近時興什麼討論話題。有天,年齡和我弟弟一般大的男員工對著坐在隔壁新進來的小妹說:「還等?你都22了,在兩三年就大齡!現在就得交個男朋友,穩定後領證趕緊生個娃,再等下去都成高齡產婦了!」我耳朵一尖,立馬站起來「Rain(男員工),你說誰大齡?說誰高齡產婦呀?」話畢,全辦公室的員工都笑了,「哎喲!」男員工耳朵都紅了「領導你不同,我是勸勸這些小妹妹,領導你保養好別擔心!」語畢,辦公室更是笑聲一片,接連好幾天都有人模仿這段子。

 

每每從上海回台灣的返台假中,一定都會聽到不管是來自同事或是上司的關心:「什麼才要交個男朋友穩定下來,結婚生小孩」;和父系家族聚會時壓力更大,因為姑姑或是大伯的小孩,也就是我的堂表姐或是表妹,這幾年也都相繼步入婚姻有了小孩組成屬於自己的家庭,就我們家三個後輩都還沒消沒息,有時候被問煩了,我就回嘴說:因為我想要先拚事業呀!結果反被小姑姑念:「我當初也是邊拼事業邊生了妳表姊和表妹呀!」只是反觀已婚且各擁有兩個小孩的堂姐和表妹,目前都是全職家庭主婦,我不確定我有沒有勇氣做出這麼大的改變。。。

 

從日本的敗犬,中國的大齡女子,台灣的剩女,再到衛福部先前宣導的女生25歲到29歲是生育黃金期,我有時候都在想:什麼時候開始,單身或沒結婚抑或是還沒生育的女子變成了全民憂慮的對象?親戚們見面劈頭就是問「什麼時候結婚?」「打算什麼時候生小孩?」「有沒有要拼第二胎?」。有時候我在想,這些看似關心的話語其實只是他們想找話題跟你聊聊,讓你覺得他們有在關心你這個後輩,但是如果真的有關注我,何不改問我:「明年你打算到哪裡去度假散散心?」,「在科技業工作的你,覺得台灣未來應該把發展重心放在哪裡?」或是單純發自內心的關心,像是:「最近一切順心嗎?有沒有遇到什麼煩惱?」甚是更簡單的暖場問句「最近有沒有吃到什麼值得推薦的餐廳?」或是「近期有沒有什麼推薦的電影或書或是旅遊景點?」對我來說,這才是真正關心我的人會問的問題。我的感情狀況,我的交往對象,我對婚姻的計畫,很抱歉,這些都是我的隱私,換句話說,也就是這些都不是你該干涉的,或是可以干涉的。有時候,我真想對他們說:It's none of your business!!!

 

To: 好奇心很重的親戚和長輩們

下次碰面時,請收起你過度的關心,讓我們聊聊天氣聊聊電影或聊聊書,或者,不用勉強一定要說什麼話,只要見面時相視而笑,一起安靜的吃頓飯就好。那樣就是非常好的了~

 

 

arrow
arrow

    sar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