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過幾天我要離開台灣前往德國開始我的打工度假大冒險,因為在準備資料及申請過程中得到背包客網站及許許多多部落客的幫助(就是在網頁上吸取知識及教訓)

我當時送件前就有下定決心,若申請成功也要幫助其他人

以下就是我的準備分享文

 

我七月中剛辭職從上海回台灣時還沒有下定決心要去德國做什麼(念書還是打工度假)

所以我就先報名了歌德的暑期密集班,過了一陣子上午上課下午米蟲的生活

8月初開始決定去打工度假放自己一年,並開始留意德協網站上的簽證送件時間

一開始都搶不到名額,直到8月底終於搶到10/5送件的名額

*7-9月很熱門,如果可以我建議可以的話避開這個時段

*送件的名額會不定期更新釋出,而且並非要到月初才可以預約下一個月的名額,建議可以時不時上去網頁查看

<備審資料的準備>

申請打工渡假簽證須出示之文件為何?

簽證申請須親自辦理。請您於約定時間至櫃台辦理並出示下列文件:

1.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

2. 二張三個月內(3.5*4.5公分)正面照片。

3.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

4.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

5. 財力證明(如:銀行存簿)正本及一份影本。
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約九萬台幣)之財力證明,該筆款項必須存於帳戶內超過三個月以上。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

6.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

7.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8. 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

<以上斜體灰體字拷貝自德國在台協會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Visabestimmungen/C__WHP/Seite__Visa__WHP.html>

 

我依照我準備的順序點列(護照及申請表等必備文件我就不贅述)

(1) 語言學校入學通知

我使採取先報名語言學校,等到當地在開始找打工,因此我研究了許多家後先找了一間比較便宜的Die Deutschule

在一個禮拜密密麻麻的信件往返後,語言學校答應我先報名兩個月並寄發入學通知給我

*如果打算進修語言建議還是報名三個月,因為後續可以申請國際學生證(規定是同一學校就讀至少12週,每週15小時以上)

 

(2) 英文履歷

我現在德文只有A1 level,所以我是提供英文版

如果有需要可以私訊我

*建議認真寫,因為未來在德國找打工也需要,不如一次準備好

 

(3)英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這個部分我蠻用心寫的,尤其停留期間活動列表;我參考了各個城市的特色及特殊節慶來安排我的行程,以及我在每個城市預計停留的時間和在當地有興趣報名的語言學校

如果有需要可以私訊我

*目前審查很嚴格,請務必用心填寫這兩項

 

(4) 財力證明

我打算購買單程機票所以必須出示雙倍財力證明

我10/5送件 故於10/4申請截至到10/3活存及定存的存款餘額證明,並送件當天提供帳戶存摺正影本給德協 

*送件當日德協有收走我影本後幾頁,所以建議存摺不用整本影印 (要愛護地球)

 

(5)機票

我分兩段買,台北到上海我買EVA air,因為不貴所以直接開票;上海到柏林我只有預定沒有開票,以防簽證沒有過

*如果有申請到國際學生證,就可以買學生價,有同期申請的朋友省了快一萬元

 

(6)其他文件

除了德協要求的文件外,我還準備了台北歌德學院上課時數證明正影本,但是後來並沒有被收走

 

<送件當日>

審查資料時被問的問題:

1.  為什麼這麼多可以打工度假的國家偏偏選德國?

   *寫動機信的時候一定把理由想好再好好寫

2. 去那邊找不到打工怎麼辦?

3. 為什麼先去柏林?(我個人先規劃去柏林再去其他城市)

(有一些我忘記了,但是感覺一直被重複問:為什麼想去德國???)

被要求候補的資料:

離職証明英文或德文版

其實我去送件時已經離職3個月了,但是德協就是要,所以我當天立馬打電話聯絡前公司人資

*建議準備好離職證明或畢業證書英文或德文版,才不會像我一樣慌張

 

<審查結果>

我10/5送件,當天下午補件,10/10就收到核准通知的e-mail,比我預估的1個月短非常多,但是每個城市不一樣,請大家還是按照德協最新公布的Q&A來預估時間

保險我是從入境當日開始保的一年期保險,有另外加保意外險

把機票開票證明及保險證明傳真過去後大約1個禮拜多就收到護照正本了!

 

希望以上經驗分享有幫到大家

請注意2016年11月德協有更新Q&A 一定要仔細閱讀唷!

(http://www.taipei.diplo.de/Vertretung/taipei/zh-tw/04-Visa/Visabestimmungen/C__WHP/Seite__WHV-FAQ.html)

祝大家申請簽證順利 對於我的申請資料或是申請書要怎麼填寫有疑問的人都可以私訊我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打工度假 德國 簽證
    全站熱搜

    sarv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